請問有關網路IP設定。

網路除錯、系統架設、平台建置、資訊安全等資訊業務相關技術交流。
回覆文章
jfy1218
文章: 6
註冊時間: 2021-03-04, 09:14

班級教室電腦10網段,因為設備使用需求,需固定IP。
今天一早有一台電腦一開機無法上網。(開學到昨天都正常、固定IP10.241.90.206)
想說會不會是IP衝突,我更改成DHCP後,再去ping原本的固定IP,沒有回應。(這是不是表示該固定的IP沒有設備在使用呢?)
接著,我將電腦調整回原本無法上網的固定IP,就用可以正常上網!
這會是甚麼問題呢?
tader
文章: 2
註冊時間: 2021-03-05, 08:48

目前windows 10預設設定應該是不回應ping命令的,所以用ping的方式檢查有無機器使用不一定可行,建議另外安裝IP掃描軟體,看掃描結果比較準
jfy1218
文章: 6
註冊時間: 2021-03-04, 09:14

好的。我試試。謝謝
alfred
文章: 3
註冊時間: 2021-03-03, 15:54

老師可以試著
1、先ping自己:ping 10.241.90.206。確認自己的網卡是ok的。
2、接著ping gateway 10.241.90.254。確認自己是可以連線到學校的gateway。
若是無從判斷問題可以先連絡80723456-531 and 532 工程師,告知ip或是MAC address,請工程師協助查詢交換器是否異常。
一般L2交換器(dlink1510 or cisco 2960 or zyxel XXXX)會有mac table會有PC接入的mac及port對應紀錄。L3 (dlink 3620)的arp table會有ip與 mac的對照表可以查詢。

資訊組長已可以透過siraya了解這些資訊及內容。
jfy1218
文章: 6
註冊時間: 2021-03-04, 09:14

步驟1與步驟2,當天我都有用該電腦嘗試,但都無回應。
取消指定IP,調整成DHCP後,確定可以正常上網(取得IP非原本指定IP)後,才又更改回指定IP,再嘗試步驟1與步驟2,才通。

我今天有上siraya查詢該事發前至今天該IP使用狀況,都是同一個mac使用,應該不會是搶IP的問題。

持續觀察中,下次如果又發生這樣的狀況,我再請教網工程師幫忙。


謝謝您的建議。
回覆文章